学校召开“一流本科教育中的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5/21  孟曼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5月21日上午,上海大学教学质量督导组工作例会于A602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一流本科教育中的教学质量文化建设”,特别邀请校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主题交流,会议由校教务部副部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辛明军主持,校考评组专家和评估中心全体成员5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

首先,评估中心丁琳汇总了上次工作例会各学科工作组专家们所反映的青年助教试讲听课和研究生听课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介绍了问题比较集中的几个方面,并将问题汇总及时反馈到组织人事部门做后续追踪。接着,辛明军对督导组的常规工作进行了交流,一是围绕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进行的评价标准的修订和完善,下半年工作重心为全面修订学校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考评标准和指标,督导组群策群力,在质量标准建设方面进一步与组内成员和院系形成合力。二是要思考对于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模式如何去评价等问题,督导工作要不断地引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结合教育部和市教委的最新文件和要求,尤其是下半年启动的本科论文抽检工作,通过每两周的例会来学习和研讨,对最新评价标准的理解与把握达成共识,推进质量文化的内涵式、跨越式发展。

在接下来的主题发言中,彭章友结合国家、上海市和上海大学对一流本科的顶层设计以及制度要求,针对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要点以及十四五的重点任务做了介绍,并向与会老师介绍了上海大学在本科教学改革中所作的持续努力,并对专家组的工作表达了感谢。最后,彭老师对督导组工作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评价一门课好坏的标准即是“两性一度”,按照布鲁姆的教学目标分类法,观察教师在设计课程的时候是否更注重学生的“分析、综合、评价”等要求的设计。二是推动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质量文化的形成,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基础上,真正将本科教学的“提升质量”内化到每位教师的心里和行动中,成为自觉的行为,真正将“外在压力”转化为“内在动力”,激发出教师的育人激情,高校的教学质量文化才能真正形成。

在研讨交流环节,督导专家与彭部长就课堂上如何充分使用手机等智能化设备,“两性一度”在课程教学中如何去体现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本次研讨会,督导专家组就一流本科教育的重点工作以及学校推进质量文化建设的工作达成了共识,也为接下来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及推进本科教学改革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基础。(教务部评估中心)

上一条:上海大学正式公开发布《2020-2021学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

下一条:上海大学教学质量考评督导组2021年聘任会议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