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教学质量考评督导组2021年聘任会议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3/19  孟曼   浏览次数:   返回


3月19日上午,上海大学教学质量督导组聘任会议于行政楼501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校教务部副部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辛明军主持,学校今年新聘任的50余位督导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评估中心丁琳汇报了本年度校教学督导组的聘任情况和上半年度督导组的工作安排。本年度在常规的看课、听评课和试卷考评工作的基础上,还将继续推进二级学院督导组的建设,加强校、院督导组的沟通与交流;试行督导组进学院与教师面对面的活动,及时了解任课老师的状态,推动考评组内质量评价标准的建设。接下来,辛明军副部长对2021年教学质量督导组的工作提出了思路:第一,帮助校领导策划审核评估,推进我校毕业设计抽查工作。第二,转变督导方式,启动督导组“下学院”工作。


在专家交流环节,各位督导组长分别就上一年度的工作心得和今年的工作安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朱怀亮老师提出三个转变,分别为由“评教”到“评课”,由“督教”到“督学”,对教师进行课内课外全面考察。董健全老师表示,在新学期的工作中,要努力对中青年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对已听课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听课。夏正伟老师表示,要将考评经验与考评标准结合起来,并通过督导工作提升文科院系整体的教学水平。潘玉民老师提出,在春季学期准备将工作重点放在要探讨卷考评标准上。赵正德老师提出,对中期结果无法反馈到导师以及试卷命题和归档不规范的问题改进相应工作。此外,沈云付老师、陈慧芳老师和李艳利老师也分别结合线上教学、新加入教师和评价标准等做了交流发言。

最后,聂清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她代表学校党委向一直奋战在教学督导第一线,为保障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作出巨大贡献的督导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分析了当前督导工作面临的新环境和新挑战,教育部的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师要讲课中透出爱国之光、责任担当,体现立德树人;后疫情时代课程教学需紧密结合互联网新技术,做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这些教学中的新变化新要求都是未来教学督导工作前进发展的方向。最后,聂校长给督导组工作提出要求,要长期坚持教学督导对于教学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做细、做深、做实这项工作,扩大我校督导组的影响力,教学督导要与教学改革相互动,推动教学改革的深化,为实现学校提出的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而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务部评估中心)

上一条:学校召开“一流本科教育中的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学校正式发布《2019-2020学年上海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